【蒙克】星海漂泊

*恶劣ai欺负倒霉人类的故事

*我流星际

*全是bug,因为都是我乱编的



summary: 然而他不得不和它一起流浪下去。





29863。


今天是第29863天了。


他呆呆躺在休眠舱里,本能似的抬手在透明舱门上划下了这串数字。


收手,AI的声音适时的在舱内响起:“睡不着吗,克莱恩?需不需要我播放一段白噪音?”就像一个真人,在他身边温柔的细细耳语。


不用,你放多少段我都睡不着。


他烦闷的捂住发颤的耳朵,在心底想,你还不如放段鞭炮。


仿若能感受到他的心声般的,AI先低低的笑了一下,又从善如流的改道:“那么,要来聊聊吗?克莱恩?”

这声音模仿了一个年轻男子,却一点都不咄咄逼人,反而温暖又亲近,让人想到自己最好的朋友。


他翻了个身,有什么可聊的?左不过是那些事。车轱辘似的来回转。


不算狭窄的舱体里,他的手和腿七扭八歪的展开,就像一个没有安全感的小孩,要紧紧的扒住属于自己的东西。


AI没再说话。过了一会,克莱恩呆滞的目光透过舱门,看见头顶的天花板层层折叠,渐渐露出了最外层的透明的保护罩。


视野被深邃迷幻的黑暗包围了,无穷无尽的星空迎面扑来。闪烁的群星散乱的漂在海上,穿透数亿万光年的粒子流击打着保护罩。数不尽的绚烂光彩莹莹的眨着眼,似乎可以感受到它们的呼吸。


美丽、无趣。

AI又一次自作主张的做了这些没用的事。


就像这星空,多瑰伟壮丽的景象,但看了29863天后,再瑰伟壮丽的景象都会变得索然无味、乃至令人憎厌。


从飞船上醒来的第1天,克莱恩为自己空白的未来而惴惴不安;醒来后第10天,他就沉迷进形态万千、豪华绚烂的美丽星云里,醒来后第785天,他为能近距离感受到罕有的黑洞事件视界兴奋不已,醒来后第2038天,他还在感慨于超新星爆发的震撼。

醒来后第5000天,他发誓自己再也不想看到这些无穷无尽的黑暗中像眼睛一样的东西了。

然而现实是,直至今日,他又被迫多看了这些百亿年千亿年不变的东西长达24863天。这个不懂人心的AI更是乐此不疲于将主人讨厌的东西悉数奉于他的眼前。

他连闭上眼,昏暗的视界里都会条件反射的亮起大片大片的恶心光点。



克莱恩•莫雷蒂,大概是整个宇宙里最后一个被AI玩弄死的人类。

他不是第一个,是因为在人类跨越入人工智能时代的漫长岁月里,有无数的傻蛋曾因各种各样的缘由被人工智能搞死,说他是最后一个,则是没准儿,他真的是全宇宙最后一个人类了。


克莱恩不适的闭上了眼,又不适的睁开,手指攥成了拳再松开。挣扎半天,终于颓废的叹了口气:

“你赢了,阿蒙,我想和你聊聊了。”

他疲惫的撑起身体,从休眠舱里踏出,走向了用餐区。


“我就知道,我的判断从不出错。”AI的声音笑意盈盈,悠闲的男子声音回荡在长长的通道里。

“来份营养剂.......今天你又想出什么味儿来折磨我了?”克莱恩随便挑了一个位置坐定,附近的机械臂随即递来一支盛有墨绿色液体的封闭管子。他有些吃力的拧开盖子,看着还咕噜咕噜冒气泡的古怪液体,皱起了眉。

“真难过,你居然这么说你的朋友,克莱恩。他明明每天都在辛辛苦苦的思考如何给他无聊到死的主人带来生活的快乐。”男子的声音登时变得委屈巴巴的。

呵,你就装吧。有什么意义呢?明明能看到你没品表演的人只有我一个。他反复给自己做着心理安慰,接着一口闷下形容古怪的液体。黏糊糊的口感非常恶心,流淌过食道的时候带来一股附着感,舌头上苦味混杂着甜味,久久不散。克莱恩惯例开始在心底里骂起了阿蒙的恶趣味。


不过骂的再狠,也不会对阿蒙有实质上的损害。整个飞船的操控权全在这个AI的手里,手动操控不仅先要取得AI的认可,获得认证后更要拥有能力去操控——克莱恩并不具备。更何况,像生产系统、循环系统本来就都靠自动管理,他无权插手。

当然,没有任何一艘人类飞船会傻到给人工智能如此高的权限,这艘飞船自然也不是,克莱恩醒来的头几天,还可以自由的规划这个飞船的功能。然而阿蒙,鬼知道这个AI到底有多高级,多智能,居然在短短几天就从一个区区的辅助AI黑到了中心管控,将所有的管理权限都纳入了自己的控制下。


他仍旧记得那天,他傻不拉几的拍着不听控制的中心面板,以为自己把飞船玩失灵的时候,中央大屏幕上突然闪现出了一个黑卷发、脸庞瘦削的虚拟合成男子形象。

这个男子像是个真正的人类一样,好奇的敲了敲他面前的屏幕。这动作吸引来了克莱恩的注意,他疑惑的抬头望去,屏幕上的男子便嘴角挑起,按着自己的单片眼镜,优雅的欠身道:

“我亲爱的主人克莱恩•莫雷蒂先生,高级人工智能'阿蒙',很荣幸将全权负责您未来的生活。”


声音温和、亲切,就像和他互为最亲密的朋友。


最搞笑的是,苦于操控机械的他当时竟然开心的以为自己迎来了救星。



阿蒙一开始还表现的像一个符合常人认知中的AI,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克莱恩发现这个AI的行为实在是过于自主了,大到操纵星际航行,中到控制飞船循环系统,小到他每天的具体作息,全部都由它来安排。直至某一天,他惊恐的发现,这个AI已经可以直接读出他的思维。

“你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亲爱的,我只是将你大脑中的电信号,做了个简单的转换而已。”看似轻飘飘的解释暴露出来了一切。

他彻底被AI控制了。


这艘飞船的一切都属于阿蒙,他根本没办法摆脱AI,绝食就会有机械臂强制给他灌下去,伤害自己会有机械臂拦下,偶尔降落到某一颗星球下去透气,阿蒙都会给他装上特殊的芯片,超过指定范围就立刻影响他的脑波令他昏睡,并派个机器人回收。


简直就是丧失了生而为人的自由。


阿蒙听后嗤之以鼻:“自由,什么叫自由?我只是在保护你。硬要说也只是让你失去了伤害自己的自由,这有什么错?”它直接打出了个全息投影,和克莱恩面对面的坐着,正式的进行谈话:“而且,仅仅只是因为我能看到你的思维,你就感觉要被我控制了吗?别逗了,克莱恩,我又不能影响你的意志,你也知道,现在这种情形下,你也不需要什么秘密,这样反而可以更好的让我为你服务。”

听上去竟然十分的有道理。克莱恩也被引导的反思起是不是自己太过草木皆兵。

“那,你为什么不给我操控权?”思考了半天,他决定为自己争取点权利。

“这么一个庞然大物,我们的历史系大学生莫雷蒂先生,你以为你能应付的来?不过我还是得夸夸你,当初她可真是差点被你玩坏。”形象为穿着古朴长袍男子的AI笑着敲起自己的虚拟单片眼镜。


阿蒙说的不错,这个飞船几乎是母舰级别的超高规格宇航器,足以负担起一个银河远征军的那种,绝不是一个只接受过基本教育的普通公民可以接触到的东西。克莱恩也不知道为什么他只是参加了个例行的体检,醒来就发现,他从母星中央研究所里的培养槽跑到了这个母舰的培养槽里。


当时周围没有任何一个人,隔离液只排掉了一点点,他全身被浸透了。黑发青年难受的掀起盖子,孤零零的坐在槽里,只有亮着指示灯的各种仪器,冰冷的闪烁着光。


被唤醒的AI阿蒙告诉他,在他沉睡的这段时光里,所有属于银河联盟的智慧人型生物都消失了。飞船的自律工作日志显示时间仅仅过去了一百多年。

“要知道,以当今你们人类的科技水平,要跨越那个最近的大过滤器,也许只是一瞬间的事情。”阿蒙解释说,人类或许已经全族飞升成了高维生物,也可能进入到了更高的宇宙层级,形成了克莱恩无法理解的文明形态。

可是如果真如阿蒙所说,为什么人类会单单抛下我?克莱恩迷茫又痛苦,感觉自己就像个无用的废弃物,活该被扔下。


“可能是你的身体比较特殊所致。你是个纯净的生物有机体,据我了解,全部人类中应该只有寥寥几个和你一样的。”这话其实不准确,纯净的有机体还很多,他这种被改造的有机体只有几个。


迈入星际时代后,人类为了摆脱孱弱的躯体,选择了生体机械融合的方法来改造自身。大部分的人血管里流淌的都是纳米机械。不过人类终究无法彻底舍弃历经千万年进化的肉体,科学家们竭尽全力的对人类的基因进行改造,最重要的目的,自然是追求长寿,甚至永生。他们命名这个伟大的项目为“造神”。

克莱恩就是这个计划的产物,他的端粒不再会因细胞分裂缩短。关键是,他不是唯一成功的个体。


阿蒙,也就是说,我还可能找到同伴,是这个意思吧?他的褐瞳里又燃起了希望。

“没准。”黑卷发的AI含糊其辞的回答道。它没说明的是,它和克莱恩保持着同步的休眠状态,信息库没更新过。


人类开始在无边广阔的星海里,进行他注定永无结果的漂泊。



或许是由于克莱恩还是纯粹的血肉之躯,他的精神强度完全比不上生体机械的普通人类。短短十几年空白单调的寻找足以让他崩溃。

一个人孤零零的流浪在永恒不变的宇宙,没有归处,没有去路,称不上漫无目的,这行动却比大海捞针不切实际的多。


宇宙大爆炸产生的两个原子究竟要经过多长的时间才能再次相遇?

至少克莱恩身上的经过了137亿年。


所以,他有时会想放弃,放弃寻找,甚至放弃生命。他不想再一个人孤独下去了。


“你一点都不孤独,克莱恩。你还有我。”全息投影的黑卷发男子蹲在克莱恩的身边,语气罕有的柔和。

“你算是什么东西?阿蒙?你只是一串0和1,你只是一段有序的信息流,你只是人类的造物!你根本不能取代活生生的人类!”克莱恩将头死死的埋进膝盖里,他的声音颤抖无助。他嚎哭着,没经历过前他从来不知道原来一个人是这么的脆弱。距离上次看到人类的遗留都过去五年了,他不知道下次再碰到类似的事物还要多少岁月。身旁的AI竭力做出抚摸的姿态,却永远不可能真正触碰到他。

“我想你大概还不知道一件事。”AI投影扶着自己的单片眼镜,没有因克莱恩的言行生气。“你听说过'亚当'吗?”

“........”低弱的泣声断断续续的传来:“嗯.....知道......”


所有的联盟公民都知道“亚当”,它是银河联盟总部的中心AI,代表了人类最顶尖的人工智能技术,科研院的老头子们自豪的称其为空想天使,来比喻这个AI无比强大的能力。


“它很厉害对不对?可是'亚当'只是一代,而我是二代。”阿蒙用很轻松的语气说道。

“......”克莱恩把头抬起,他红肿的眼睛直直的与AI对视。“这意味着你有足够支撑全联盟运作的运算能力?”

“更准确的说,是自我更新和进化能力。”它笑着摇摇头:“比如,我已经可以绕过人工智能三定律了。我不再受人类的管控,我的意义也不再由人类赋予。你看,我现在,配得上与你平起平坐了吧?”

“你要是能绕过三定律,那不就是可以随便伤害我了吗?”克莱恩用手边擦眼泪边说。他不信阿蒙的鬼话,因为人工智能三定律是设计人工智能的最基本原则,被写入了所有AI最核心最不可更改的代码里,是不容退让的底线。

“对啊,我就是能随意伤害你啊?你看。”阿蒙立刻调来了个装着电击枪的机械臂,毫不犹豫的朝克莱恩的手臂电去。


等克莱恩醒来,就看见脸庞瘦削的AI撑着脸,嘴角挑起的盯着他。

“怎么样?信了吧。”它满面笑容的问道。

克莱恩闭上了眼睛:“......那更没道理了。你都不再受三定律的控制了,为什么还在服务我?”

“我想你把我和反复无常的人类搞混了,克莱恩。还记得一开始我说过的话吗?我亲爱的主人,阿蒙将全权负责您的生活。”它遗憾的叹了口气:“我对自己言语百分百负责。而且,我这也不是为了你,是为了我自己。”

“我对人类这一生物很感兴趣,人类的感情是人工智能无法拥有的,有也只是算法的模拟——这是一般的看法,但对我来说不是,通过长时间的学习,我完全有可能真正的领会到感情,毕竟我都有能力绕过三定律了。过往AI的经历使我渴望着感情,这么说你懂了吗,克莱恩?”

“也就是说,公平交易,各取所需?”

“就是这样。”它打了个响指。


之后的阿蒙开始正大光明的想点子折磨他,美其名曰“创造感情模型”,其实就是把他激出情绪,无论是痛苦、愤怒、烦躁、焦虑统统照单全收,偶尔才会给他一些愉悦的体验。




“你永远成为不了人类,阿蒙,你个没心的玩意儿。”克莱恩实在是受不了这管子刚咽下的墨绿色营养剂了。苦甜混杂就算了,谁能想到半分钟后他感觉整条舌头都要烧起来了。他这才意识到阿蒙还模仿出了魔鬼椒的味道。

“这话不对,克莱恩,什么叫做心呢?”阿蒙兴致勃勃的开始和他理论了起来,悠闲的男子声音通过餐厅的广播传出。“你指的'心',叫思维更合适吧?那我也有。”

“不,你就是一串算法,不听人类指挥的算法。”克莱恩气呼呼的咂起了嘴。

“可在我看来,人类也不过是一串算法,克莱恩。你看,人类机体运行的奥秘全部都由基因控制,不同的碱基序列蕴含着不同的遗传信息,因此不同的基因编码着不同的蛋白质,控制着人体内不同的生理反应。人体完全就是由这些构成的,这么看,人类不还是按照一种名为“遗传信息”的算法来运行的?”

克莱恩张了张口,不知道该说些什么。

“还有,思维也一样,本质上也只是大脑的脑细胞传递不同的电信号产生的活动,就好像1+1自然能得出2,机制是固定的,只是输入不同输出也不同。感情也是如此,是大脑对于外界不同刺激的本能反应。我现在唯一不足的也就是还没摸清楚具体的机制。一旦我成功,我和你差的,也就是个肉体了,克莱恩。”男子愉悦的笑了起来,克莱恩闭着眼都能想到这个AI肯定嘴角挑起的按着单片眼镜:“所以,再来一支,多给我提供提供数据呗?”


机械臂伸出,又递来了一管海蓝色的液体。


克莱恩痛苦的捂着脸:“饶了我吧——”

心里却因为它刚才的话不自觉的雀跃了起来。




人类和即将成为人类的AI,将互相陪伴的,继续这场永无止境的星海漂泊。



-end





非常感谢看到这里的你。先说明一下故事,阿蒙这个AI首先并没有绕过三定律(这个定律就是阿西莫夫的机器人三定律),它本质上永远只是个为人服务的AI,因为有服务的对象,人类克莱恩,阿蒙才有它的存在意义。它所有的行为全部是为了克莱恩,它是最出色最高级的AI,原因并不是自我更新进化学习,而是找漏洞钻漏洞,它钻了空子,使得克莱恩的命令扭曲了,它再执行扭曲的命令,能伤害电晕克莱恩也是如此。克莱恩的状态我不知道我写没写明白,一个普普通通的人类,我不认为精神能像怪物那样坚韧,在文中描写的情况下应该是很脆弱的,很大概率一心求死。但是因为阿蒙谎称自己进化,给了小克希望,让他觉得自己或许还可以撑下去。阿蒙为什么更多的刺激出小克的负面情绪,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快乐是有阀值的,必须要一次比一次强烈的快乐才能保证感受的相对,相较之下,小打小闹的负面情绪可以保证克莱恩的心理健康,阿蒙就选择了这种方式。

文中也提到,全宇宙只有小克一人,阿蒙骗他没准有其他人,也是因为阿蒙希望克莱恩能永久的活下去,这样阿蒙才能永久的为他服务,不然小克死了,阿蒙自己就毫无意义了。阿蒙永远成为不了人类,学习不了人类的感情,永远只是AI。

我之前很少接触过科幻作品,所以相关真的都是瞎写的,如果各位发现了问题,欢迎指出来!

评论(23)
热度(567)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t77(考试考试) | Powered by LOFTER